【亮维亮小段子】星筹

猫向光华生:

第一年
正值晴夜,姜维登上后山观星。
当时丞相病重,姜维看着满天繁星心中却郁郁不欢,此时见一小星坠地,化为人形。
星君:明日就是诸葛丞相星陨之日,我愿与将军做一笔交易。
姜维:什么交易?
星君:为诸葛丞相延寿一年,换将军死后不留全尸。
姜维:如此便多谢星君了!
星君:倒也怪,将军与诸葛丞相相见也不过数月,这交易竟答应得如此爽快。
姜维:正因相逢尚短,才不希望先生这么快就离开我。
第二年
姜维:星君别来无恙,现在是要去往何处?
星君:一年已过,我来接丞相归天。
姜维:……稍待……!
星君:将军可愿再做一笔交易?
姜维(目光灼灼):星君请讲来!
星君:为丞相延寿一年,换将军身后无嗣。
姜维:没问题。
星君:这也能轻易应了么。
姜维:我愿为丞相征战一生,身后事无暇顾及。
第三年
星君:仍可为丞相延寿一年,换将军后半生福运。
姜维:成交!
星君:将军三思,若做此交易此后可就都是逆水行舟了啊。
姜维:无妨,大丈夫处世自当不惧艰险,逆风亦可扬帆。
第四年
姜维:星君此番又想要什么?
星君:为丞相延寿两年,换将军不为朝中人信任,就连丞相之子也会怀疑将军忠心。
姜维:尽管拿去,维对丞相的忠心天地日月共鉴,何惧他人之语。
星君:那么将军两年后见了。
第六年
星君(笑眯眯地):今日为将军带来一桩很划算的生意。
姜维:快快讲来。
星君:用将军之命,换为丞相延寿十年。
姜维皱了皱眉,思虑片刻,摇了摇头。
星君看上去十分惊讶。
星君:我听闻川蜀人无一不愿赴死以换丞相长寿,且将军已将那么多东西都送出来了,却依然想要孤身度过艰难苦痛的岁月么?
姜维:并非是维贪生怕死,只是维早就知道,丞相招降我本就是为了自己百年后的季汉传承,维若身死,丞相又能去何处再觅何人?
维观蜀中人多是心怀鬼胎、各为各计,许有才华,但对丞相忠心远不及维,叫维如何安心赴死而将丞相托于他人之手?
是以维甘愿孤苦半生,必不使汉军无将可用、丞相一计落空。
六年来多劳星君照拂,维在此谢过。
星君感叹两声,微微颌首。
星君:既如此,明日便是诸葛丞相归天之日,将军早些准备吧。
姜维:诺。

评论
热度 ( 140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驷屿(杂食,慎关) | Powered by LOFTER